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專案】廢棄家具再利用 中原商設系化腐朽為神奇


更新日期:2006/11/03 17:33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縣三日電)

廢棄家具再生觀念在這幾年中逐漸成形,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更利用巧思,從廢材中找尋靈感,創作出四十件深具設計風的再生家具,並在校園內展出。
中原大學從即日起到十四日,在校園活動中心二樓展出環保作品展。相較於其他展覽在素材上可以大膽多元,這次展出的素材則為廢棄的家具。巧思的學生利用切割、重整,將抽屜、椅腳、木板等組合出獨特風味的家具。
商業設計系指導老師黃文宗表示,這次展出是配合中壢木匠的家所提出的「環保再生新回收計劃」,將回收的二手家具重新再設計,賦予新的造型與用途,希望藉此整合社區公益資源,推動舊物新用觀念。其中四十件商設同學巧思設計的作品,都是從廢棄家具中找尋材料。
其中學生黃郁慈所設計的樹燈,是將粗細相同的桌腳切割下來,把木塊中間用電鑽打穿,將燈泡嵌在木塊中,再加上粗樹枝當底座,用鐵絲將木塊組成樹的造型,做出可以任意變換樹枝造型的樹燈。
賴品秀則結合電纜捲軸與廢棄椅背,創造出結合椅子和桌子的新設計,小朋友可以利用滾輪移動,增加趣味性。林炯志的「世界唯一僅有的花」,利用樹幹、木板、斗笠、鐵絲和燈具,創造出花造型的立燈,相當具有原創性和實用價值。

1 則留言:

中原大學環保作品展 創意賦予廢棄物新貌 提到...

【大紀元11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徐乃義中壢報導) 在客廳出現一個馬桶?一張搖椅讓祖孫兩代同樣愛坐?一般人認為是廢棄物的東西,在中原大學商設系的學生與鄰近木匠的家關懷協會的合作下,全部變身為既具造形又實用的產品,讓參觀者不禁莞爾,不斷稱讚學生天馬行空的創意。
商設系指導老師黃文宗表示,我們週遭環境充滿了未被發現或被棄置的寶物,其實只要善加利用,絕對能賦予其新的生命。而此次環保作品展是配合木匠的家所提出的「環保再生新回收計劃」,將回收的二手傢俱重新再設計,賦予其新的造型與用途,希望能推動舊物新用觀念。黃文宗說,藉由木匠的家所提供的二手傢俱材料與熱心木工師傅的技術指導,加上商設同學的創意與巧思,希望所創造出的作品能為環保觀念注入新的創意。

眾多作品中,黃莉倫所設計的馬桶椅最引人注目。她表示,許多人都想擁有跟馬桶一樣坐起來舒服又自在的椅子。她的馬桶椅,坐墊是親手縫製的,裡頭塞了棉花,坐起來非常舒服;而椅子背後的沖水箱,還可以放置常看的書和雜物,能夠善用有限的空間。

張展嘉所設計的子母椅,構想是來自於「子母機」與「子母垃圾車」等一大一小的配對,他將椅背與椅墊拆成一大一小的搭配,可以供母子同坐,增進親子間的感情。而呂妮臻的木馬搖搖兩用椅,將一般的椅子加上一個廢棄的椅背,馬上變身為爺爺奶奶愛用的搖搖椅,再加上木馬頭,又變成小孩子喜歡的木馬,創意的概念讓該作品成為祖孫兩代能夠共用的傢俱。(http://www.dajiyuan.com)

11/21/2007 9:55:34 P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7/11/21/n190947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