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2007 送愛到卡拉 志工心得 (快樂兒童ㄐㄧㄝˊ)


四月的第一週,幾乎每天都是濕冷雨落且紛綿, 一台載著木匠員工的中巴、裝滿物資的貨車、愛心義剪的志工廂型車,總計三台車浩浩蕩蕩的往著上巴陵開去。倘若你問上巴陵當地的居民或是市集的攤販:「朋友,卡拉部落在哪裡?往哪走?」有很大的機率,十個人裡面有八個回答你的是一臉的疑惑:「卡拉部落?」
位於復興鄉第11鄰的卡拉是個小小的泰雅薾族部落,也是被一般遊客遺漏的尋幽探訪之地。若要前往拉拉山風景區的必經之路上,你會看到有條〝卡拉小徑〞帶著你彎彎曲曲的滑向那自然純樸的小村落呢。
當我們一行人抵達時,也正好是中午用膳時分,部落的亞馥誒宥(加拉教會牧師)熱情地招待我們一行人走向奉茶小屋,沿途有戶人家的後窗裊裊的飄出菜香與炊煙、圍在廚房內嘻笑的童音伴隨著鍋鏟的起落聲,那一刻交織的景況已溫暖了身為訪客的小編呢。

隨後亞馥誒宥為我們盛山泉水、煮茶談天,帶我們熟悉部落環境與村民的生活,這裡約有109名的村民,約有9成的村人皆為基督徒,他們在部落中也建立了獨特的船型教會建築造型,若有機會,你將會看到在山谷一片白茫茫的雲海中,有艘船首緩緩的破雲而出,立在雲上的十字架不只是部落的地標,也更是她們生活中前行的力量。

亞馥牧師對我們說:「這裡的居民大多皆是牧農,收入就靠種果菜、零時工,賺取僅供溫飽的薪資。」
〝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這句話對卡拉部落的居民來說,已是她們生命的一部分,相較於上巴陵風景區的balun部落繁榮發達,卡拉部落是個原始、簡單樸拙的地方。
過往也曾有商業團體想要進駐卡拉、談及只要配合著她們的方法將可大幅增進經濟收入,只要犧牲一些些自然或環境。商人說似無傷大雅,況且這裡的居民誰不想改善生活品質呢?誰不希望能給下一代更好的成長?

但卡拉的居民回絕了這樣看起來賺錢的機會,這樣的抉擇在外人眼中看起來可能是很傻很笨的。但她們有個信念──她們是自然的孩子,有責任與義務要維繫大自然的原貌,她們與環境是要和諧的生活在一起,大人也深感要將部落的精神與文化傳承給下一代。 

每年水密桃、甜柿等盛產期來臨時,卡拉的居民就親自載著農產到上巴陵市集中心零賣或是被盤商買斷,近幾年來部落嘗試用宅配的方式銷售,但成效不盡理想,只因這裡的居民只懂得種植蔬果,但卻毫無行銷、管理客服的能力,所以,直到現在,部落還是處在青黃不接的階段。在這樣的情況中,支撐部落居民繼續前行的力量就是信仰了!亞馥誒宥語重心長地:「真的無法想像若是沒有基督宗教信仰,我們要如何堅定的傳承部落精神與自然生活」

說到原住民的熱情招待,那不外乎是展現她們的好手藝,為我們烹調特有的風味餐與熱情的歌舞,很可惜那天是陰雨細綿的日子,要不然居民可要帶我們去體驗古道獵場呢。
當一行人走向餐廳時,還沒到門口,令人垂延三呎的菜餚香就撲鼻而來,長長的餐桌上從頭到尾擺滿了香噴噴的佳餚:竹筒飯、鮮炒山蘇、椒炸山豬肉、清炒高麗菜、涼伴海帶、酥炸鱒魚、炒脆嫩筍、苦瓜鮮雞湯。

碩大清翠的芭蕉葉承著每一道熱呼呼的菜餚,亞馥誒宥也示範如何用榔頭敲開竹筒飯,最正統的吃法則是將撥開的竹片當作湯匙挖飯,一般來說竹筒內裝的是白飯,但這次為了招待我們,特別加了許多的料配飯炒再裝入竹筒內,並且竹筒的長度約有20公分,可別小看它,其實比一碗飯還多呢!為了這次的招待,村人特別準備了清新有機蔬菜,並且慎重的沿著kayu古道走上兩個小時到對面山谷(原來的部落舊址)採高麗菜、山蘇,原來我們手裡握的竹筒也是村人在古道旁砍下來的。山蘇在平地的市場中一斤要好幾百元,一般家庭平日很少買來烹調,大多是餐館用作風味餐,山蘇較長且吃起來沒有苦味。那我們在卡拉風味餐中吃的山蘇,長度較短,且略帶些苦味,平時不下廚的小編吃起來心中滿腹疑惑,後來聽到村中長老在旁解說才恍然大悟,原來盤中的山蘇長度短短卻是最嫩的時期,若是一般買賣通常菜農會讓山蘇再長長一些,因為這樣重量增加才有好賣價,為什麼山蘇吃起來略有苦味?那是,卡拉的愛心媽媽寧可忠於原味也不要過量的添加味精、調味料掩蓋蔬菜特有的滋味。

不管是椒炸山豬肉、鮮雞湯或是酥炸鱒魚,都是現宰現烹吃到盤底朝天的絕妙好菜,木匠的家一行人可真是有口福阿,原來我們吃到的竹筍是當天剛剛冒出頭最嫩最鮮美的筍子喔!

在卡拉部落中到處隨手可見用竹子作的穀倉、木頭而建的桅欄,甚至村民也凝聚了共識,建立起瞭望台,過程中不單是大人的討論,也接納孩童的意見,部落希望能夠透過瞭望台的建立不單有守望禦外的功能更讓孩子們參與明白〝傳承就是這樣的過程〞在過程當中就能逐漸體會其中的意義。


雖然,放眼望去卡拉有許多仍待努力突破的瓶頸,也樂於跟著時代的腳步在走,但在發展的同時,卡拉部落仍堅守一切有關於部落發展的議題事務上,皆需通過部落會議的認可,並且當部落的傳統信念被傳承下來時,任何的發展與改變才是美好且有意義的。

近年來,卡拉部落開始有些不一樣的轉變,有些許家庭民宿的成立,也開始接待國小學童舉辦戶外卡拉體驗營,讓這些小朋友們體驗古道、製作戶外陷阱、原住民圖騰設計‧‧‧等等。或是接待家庭、團體來此體驗採果樂、風味餐、打小米的週末套餐行程。

卡拉的族人們十分歡迎訪客來到部落中,與她們一同感受生活其實可以簡單卻更有樂趣,只要放慢自個的腳步、欣賞山谷雲霧的變化、聽聽鳥唱風鳴,相信你也一定會和曾經來此的遊客一樣,發出一聲讚嘆:「這是一個很美的地方!」

接待過不在少數遊客的卡拉部落,何以到現在仍不太被大眾所知或是躍登熱門知名拉拉山觀光景點?
協會理事長 牧師談到:除了族人們對行銷推廣方面感到棘手,其實部落也會對一次來訪的流量有所控管,小小的部落除了無法容納大量的遊客之外,部落也考量到環保、自然景觀的保存。
就連這次木匠的家關懷協會提議要幫卡拉部落募集物資的計劃,也必須經過族人們召開會議討論通過之後,才得以成型!

沒有留言: